后疫情时代,干细胞在新冠病毒感染中如何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量:879

新冠病毒感染的愁云依然在笼罩着世界,几经变异的病毒仍在肆虐我国。目前较为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虽致病性、重症率降低,但传染性非常强,全国各个省份将陆续抵达感染高峰。

 

三年抗疫之路,科学家们仍不断探索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和方法。而我们今天要提到的是当前最具前景的新兴疗法之一——干细胞疗法!

 

 

此前,干细胞就被报道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纤维化等肺部疾病中具有巨大作用,所以在病毒爆发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开始尝试在新冠患者中使用干细胞疗法,干细胞以其卓越的抑制炎症及免疫调节的功能在新冠病毒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最大的临床试验注册网站clinicaltrials.gov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共有145项干细胞治疗新冠病毒的临床研究,其中,美国共登记29项,稳居世界第一,我国以16项相关研究位列第2。

 

在我国,王福生院士团队领衔的一项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COVID-19重症患者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对重症患者随访一年后,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可减少COVID-19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并对其肺部的恢复具有长期益处,文章发表于权威杂志《柳叶刀》子刊。

 

下面我们将一起来看看干细胞在新冠病毒感染中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吧!

 

免疫调节

 

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于2021年初发表的一项重要研究中指出,在新冠危重病人中可见细胞因子风暴的发生。

 

何为“细胞因子风暴”?——细胞因子风暴是机体受到感染、药物、疾病后引起体液中细胞因子迅速大量产生的现象,一旦发生可能引起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干细胞可以抑制细胞因子风暴。干细胞可通过诱导T细胞凋亡、分泌外泌体及细胞因子,动员免疫细胞,抑制免疫细胞过度激活等三种主要方式来协调免疫调节功能,从而抑制细胞因子风暴,恢复免疫微环境稳态,最终促进新冠患者的免疫系统恢复。

 

炎症缓解

 

炎症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部分患者中,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为主要表现。《美国医学会神经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导致人嗅觉味觉丧失的原因很可能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做出炎症反应的附带效果。《科学·转化医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导致T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将在新冠病毒消失后仍存在于嗅上皮细胞中,损伤嗅觉神经细胞,导致长期嗅觉丧失。此外,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大脑可能被诱发炎症反应。

干细胞已被证明在减少体内炎症细胞因子方面发挥一定作用。干细胞拥有“归巢”的功能,其进入人体后会迁移至损伤组织部位,抑制促炎性细胞因子的释放,维持受损细胞的存活,调节炎症因子水平,并发挥其促进血管再生的作用。这将有助于缓解炎症反应,改善肺功能,提高重症患者的生存率。

 

器官修复

 

新冠病毒可能会加速器官衰老

 

有患者表示,新冠康复后,可能仍会持续出现胸痛心悸、肌肉萎缩、容易疲惫等症状,被称为“长新冠”。一位44岁的BBC记者甚至自述感染新冠16个月后“像一个80多岁的老人”。那么感染新冠真的会让人变老吗?2022年4月19日发表在顶级期刊《自然·通讯》上我国科学家的一篇研究给出了肯定答案,新冠病毒或许能够直接损伤免疫细胞,促进免疫衰老。2022年10月18日,据ABC7报道,经过两年半多的新冠研究,科学家们证实,感染新冠后的人体器官会衰老3-4年。2022年12月14日,顶级期刊《自然》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新冠病毒除会影响人体呼吸道外,还会入侵大脑、心脏、小肠、肾上腺、淋巴结等多处器官长达数月。

在机体损伤或衰老等条件刺激下,干细胞被损伤因子激活 ,分化产生功能细胞,以替换损伤或衰老的细胞,进而使机体组织器官的再生和衰老维持一个动态平衡。以肺脏为例,移植的干细胞进入人体后,可分化成肺泡屏障细胞,成功修复破损的肺泡屏障细胞,从而避免受到免疫细胞的浸润,完成肺泡组织结构的修复和再生。随着研究深入,针对新冠病毒可能导致多器官损伤,干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将为患者带来更多福祉。

 

 

国家声音

2020年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王福生院士、周琪院士、刘中民教授团队均已入驻武汉,开展干细胞技术在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临床研究。

 

“结果显示,干细胞治疗安全、有效,能够使重症、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迅速得到缓解或者停止加重,在临床表现、呼吸功能、影像检查等方面均实现好转,一般8~10天可以达到救治水平。另外,干细胞对于肺纤维化进程的阻断以及促进肺部损伤修复的作用,显示其对于防止肺纤维化、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具有独特的优势。”

 

目前,新冠病毒依然在快速传播,干细胞有望逐渐发展为新的治疗药物或方法,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治疗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