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生物样本库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作者:上海市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生物样本库 许啸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量:1575

日前上海市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生物样本库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分别为《一种临床级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资源库多级库的构建方法》(简称《多级库专利》),以及《一种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系统》(简称《管理系统专利》)。

《多级库专利》通过对各阶段细胞接种密度进行设置,经多次验证试验,可以让细胞在规定的时间到达到规定的融合度,与传统的比例扩增的方式,可以更加精准的控制细胞扩增的代次,以达到细胞质量的统一。原代细胞分离方法可以让原代细胞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分离,提高了之后细胞库内的细胞活率。通过对各个指标进行检测,保证入库的细胞能符合中国药典对生物制剂的检测要求。细胞的冻存条件的设置保证了细胞在冻存后的活率。本专利提供了构建方法各个步骤的关键参数、检测的关键点、规模化的产品库概念,为未来干细胞临床化应用奠定基础。

《管理系统专利》包括依次连接的制备管理模块和质检管理模块;制备管理模块用于在接收到制备干细胞请求时获取待制备干细胞种类、供体种类、及待制备干细胞种类对应的操作规程,在供体种类与待制备干细胞所在项目所需供体种类一致时,控制制备设备根据待制备干细胞种类对应的操作规程制备待制备干细胞,并生成待制备干细胞的唯一编号;质检管理模块用于检测制备的待制备干细胞的基本参数,并获取项目的干细胞各基本参数参考区间,判断待制备干细胞的基本参数是否均处于项目的干细胞各基本参数参考区间内,生成质检报告并提示用户审核,在用户审核通过后生成待制备干细胞的入库编号。本发明通过制备管理模块和质检管理模块,这同时完成干细胞制备和质检过程,提高了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的自动化水平。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