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东方医院组织召开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上海市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办公室 何斌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量:80

20211027日下午,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5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干细胞基地办公室汤红明主任主持,上海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毅教授、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黄恬教授,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负责人和项目骨干干细胞基地GMP实验室主任,临床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骨干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首先梳理了东方医院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脑卒中、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研究进展。就临床研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适应证的选择、移植方式等细节提出了改进方案,更加明确了各项目成员的任务。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是最新进展交流研讨。章小清教授和孙毅教授分别就“人神经发育与神经再生”“中枢神经修复之底层逻辑”作了专题报告。

经会议研讨,项目组与专家就未来东方医院推进神经系统的干细胞治疗达成以下共识。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干细胞转化医学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做好顶层战略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其次要推进干细胞异质性研究,对比分析不同细胞、不同受试者与疗效的差异,寻找用于特定疾病治疗的特定干细胞治疗株。最后是继续加强人才储备和锻炼,形成一支整合基础科学家与临床团队,富有干细胞临床研究经验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image.png

神经系统的损伤会导致一连串的事件,最终会造成神经元丢失和急性或慢性功能障碍。这些过程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疾病如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多发性硬化症,中风,创伤性脑损伤,脊髓损伤和脑瘫等。这些疾病给患者、家庭和整个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财政负担。大多数患者在确诊后无法获得任何有效和标准化的治疗,使他们及其家人处于无助状态。干细胞可以发挥神经替代、神经营养和神经保护、促进内源性神经干细胞再生、调节炎症反应、促进血管新生等作用。在各种神经系统疾病中,已发表临床研究的结果表明,干细胞在改善患者症状和生活质量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不过,干细胞促进组织再生的探索还有广阔的空间,未来,仍需要多学科的研究来为间充质干细胞走向临床提供更多可靠的依据。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