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干细胞临床研究及转化发展研讨会召开
作者:何斌
发布日期:2021-09-21
浏览量:153

2021年8月10日下午,上海市干细胞临床研究及转化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市东方医院本部新大楼22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牵头,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许明飞副主任主持本次会议。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许明飞副主任、康琦助理研究员、朱琳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高维强院长,上海市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张宜民书记,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章小清副院长,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产业创新研究室汤琦副研究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干细胞基地办公室汤红明主任、干细胞基地GMP实验室贾文文主任,上海赛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刘琴医学总监,上海安集协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王晓明副总经理,天士力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医药投资团队薛博亮执行董事,百试达(上海)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侯亮医学科学副总裁等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医疗机构、研发企业、投资企业、产业服务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干细胞临床转化医企合作的主要问题与瓶颈展开了深入探讨。

image.png

细胞治疗是当前生命科技领域最具潜力的朝阳行业之一。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内各大医院亦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钻研技术、开展临床。然而整个医疗行尚未就干细胞产业进行完全的顶层设计,没有把再生医学作为等同于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之后的第三大医疗干预模式。与会专家着重强调了以下三点不足:

其一,第三方质量复核机构不足。作为一种新型生物治疗产品,所有干细胞制剂从制备、体外实验、体内动物实验,到植入人体的临床研究,每一阶段都须对干细胞制剂的质量、安全性和生物学效应方面进行研究和质量控制。然而目前上海乃至长三角尚无干细胞质量第三方认证机构。

其二,国内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尚显不足。科研人员的原创发现没有好的渠道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干细胞专利保护是激发研究人员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一。在保证安全性、有效性的基础上,缩短上市周期,可以为研发者带来更多动力。

其三,干细胞技术标准不足。因为缺少有效的标准指导,申办者/研究者在递交项目备案材料或新药申报材料时,两委局在科学性、严谨性等问题的评判上缺少依据,导致评审效率下降,严重消耗时间成本。

上海市东方医院作为综合性医院百年老院之一,也是第一批获得“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的机构”的三甲医院,将积极联合国内生命科技领域的先行企业,共同推进干细胞临床研究与转化,实现“医企合作”的创新型资源与技术优化配置,推动细胞治疗领域创新发展。



在线客服